1. 首页 > 故事语录 > 创业指导

如何克服拖延症(克服拖延症的十种方法)

有人在网上发起一个话题:哪件事年轻人一定不要碰?

结果,在接近2万个回答中,他的答案排第一,得到了上万赞。

他说:“年轻人一定不要碰的事就是:拖延。”

什么是拖延呢?

蔡康永的解释就很扎心: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难”只是表象,“拖延”才是真相。

15岁时说游就游,18岁不仅能跟喜欢的人游泳,还可以让她佩服你的本领;18岁时说学就学,28岁出现一个很棒的工作,你才能抓住好机会。

就像姚明所说:“现在大家看得见的篮球明星,早在10几年前就定下了基础。”没有谁的光芒和成功是一蹴而就的,还不都是果断做事、持续深耕换来的嘛。

因此,怎样才能不拖延呢?给你15条策略。

1. 把目标写成“实际行动”。如果你把目标写得太抽象,大脑很难第一时间判断该干啥。比如,“我要减肥”就是一个抽象目标,而“每天跑步30分钟”就是一个可靠的具体目标;“我要努力”也是一个抽象目标,相反“每天读1小时书”就非常容易执行。如果你记下的都是“我要挣钱”“我要学习”“我要理财”这样的抽象目标,那么最终你会无限期拖延。

帮你战胜拖延症的15个有效策略

2. 避免打断。《如何成为一个学习忍者》里说:打断工作1分钟,需要15分钟才能恢复状态。也就是说,所有微小的分神都会导致拖延。如果你要做事,就找一个不受打扰的环境,把手机调成静音或关机,这样你才会效率惊人,减少拖延。

3.先做一点。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行为链”,比如你想做蛋糕,那就先买个蛋糕机,这样你会更有动力完成目标。帮“目标”加快进度的就是行为链。因为如果你想懈怠,就会可惜之前的投入,然后更有心力完成目标。

4. 写成清单。如果你把目标放在脑子里,很快就会忘掉。而如果你把目标写下来,每天看一看,它会催促你快点做。至于清单的列法,你可以做两种,一个是今日待办,另一个是本周待办。只要你完成了清单上的任务,就不要再增加额外的任务。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储蓄精力,保持良好状态,为下一周的工作做准备。这样你更容易坚持。

5.警惕“伪工作时间”。你一定有过这种体会,就是明明自己在网上找资料,可是却被新闻、热点和即时消息吸引走了。做与工作学习无关的、浏览新闻的时间,就属于“伪工作时间”,它不仅对提升效率没好处,而且消耗了我们的时间和专注力。所以,工作中你要尽量减少你的“伪工作时间”。

6. 把握好做事的时机。工作累了一天回家后,我们的大脑昏昏沉沉,思维几乎停滞。如果在这个时候强迫自己学习,或者继续做难度比较高的事,你大概率上会失败和拖延。而利用休息日的空闲,或者晚饭后到睡觉前的空档,你更容易投入进去。

帮你战胜拖延症的15个有效策略

7. 打造高效工作环境。办公桌需要码放整齐的原因是:你能减少找工具、找材料、找文件的时间,提高效率。相反,如果你的工作学习环境混乱不堪,这代表着你对思维的控制力还不够。整理好办公环境,你能减少很多无意义打断。

8.设计成功体验。比如一件事,你今天做好了90%,其实不用继续把它做完,而是留在明天上午再做。这样你明天一早就能收获把一件事做成的“成功体验”。这种体验会让你的一天都充满干劲和成就感。

9.把任务数值化。比如我们上学时做大题,老师给分数都是看你做对了哪一步。比如一道大题是10分,写出一个公式给2分,写出两个公式给4分,数值代入正确给2分……你也可以按照这个方法,给自己手头做的事打分,然后把它写在一张纸上,不断修改记录。这样你就能获得过关打怪的仪式感和成就感。它会让你做事更有动力。

10.先做10秒。大多数人不想做,是因为把事情想的太困难了。比如“半年有起色”“一年减10斤”,听到这些话以后,很多人就放弃了。这也是为什么“3天搞定英语单词”“1个小时写出爆文”这样的课程会走俏的原因。但是,如果我们不去想结果,只要求自己做10秒,比如翻开课本、穿上跑鞋、放下手机,你就比较容易立刻行动。

11.关注魅力点。如果一件事让你看起来感觉还不错,那么你去做它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所以,不要只想着一件事给你带去的不利,比如:健身房有点远、跑鞋不好看、学习很枯燥。相反,你要多关注它们对你有吸引力的地方,比如,健身房环境好、跑鞋很实用、学习可以增长知识。

12.写下“不做清单”。我们总是习惯思考做什么,但很少思考不做什么。所以,那些对你没好处的事就有了可乘之机。因为你没意识到它们的存在。比如,“在工作的时候,绝不玩手机”“健身的时候不想工作上的事”“睡前不闲聊”等等。当你把这些影响你积极工作和学习的事都写出来以后,你的大脑就开始跟踪它们,以免影响你的工作。

13.敢于拒绝不想做的事。很多时候你会发现,答应别人很多事,自己的事就没时间做了。敢于拒绝一些要求,其实就是让自己更聚焦、更专注。拒绝不是一个行为,而是一种思维。拒绝无效的、低效的事,你才有时间让自己在目标上有突破。

14.用好早晨。早晨是这个世界慢慢苏醒的时间,早晨是最没人打扰你的时间。用好早晨你一天的效率都很高。因为它会让你形成“做事的惯性”。但如果你夜里不睡,早晨不起,到了中午头昏脑胀地起床,下午过的昏昏沉沉,这样一天最高效的时间就都被你蹉跎了。

帮你战胜拖延症的15个有效策略

15.要取悦自己。不少人都知道怎样取悦别人,却很少取悦自己。《幸福原动力》这本书中有个研究情绪和效率的实验,结果发现:先让心情愉悦起来,再去工作的话,你的效率会更高,出错率会更低。心情不好的时候,大脑处于“抑制”状态,做事情也很困难;而当你开心的时候,大脑处于“激活”状态,效率加倍。

“立刻去做”绝对不是一时兴起或者高智商的表现,它是一项系统工程,考验着你对自己的认识,对事情的看法。用好今天分享的15个策略,帮你治好拖延症,不再错过即将到来的好机会。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