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故事语录 > 创业指导

csv文件怎么创建(csv格式数据转化成xls数据)

loadtxt()函数概述

函数loadtxt用于从文本加载数据,我们可以利用该方法把数据读取到np.array中然后做进一步的数据处理,详细信息如下:

def loadtxt(fname, dtype=float, comments='#', delimiter=None,converters=None, skiprows=0, usecols=None, unpack=False,
ndmin=0, encoding='bytes', max_rows=None):

Returns: ndarray

其中具体的参数含义如下:

fname要读取的文件、文件名、或生成器。

dtype数据类型,默认float。

comments注释。

delimiter分隔符格。

skiprows跳过前几行读取,默认是0,必须是int整型。

usecols:要读取哪些列,0是第一列。例如,usecols = (1,5)将提取第2和第6列。默认读取所有列。

unpack如果为True,将分列读取, 例如x, y, z = loadtxt(…)

encoding 编码格式

max_rows 读取的最大行数

converters 字典类型,对某列数据类型进行转换,例如{0:float}

ndmin 指定生成数组的维度

loadtxt实战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讲解其读写csv文件的应用

创建一个csv文件,内容如下:

id,cpu,mem

1,0.00%,0B / 0B

2,0.00%,577.6MiB / 1GiB

3,0.00%,44KiB / 30.92GiB

4,0.00%,0B / 0B

5,0.00%,0B / 0B

6,0.00%,0B / 0B

7,0.00%,0B / 0B

8,0.01%,703.5MiB / 2GiB

9,0.00%,48KiB / 30.92GiB

10,0.00%,618.9MiB / 2GiB

实例1

x,y,z=np.array(np.loadtxt('D:/data/log10.csv',dtype=str,delimiter=',',unpack=True,encoding='utf-8',max_rows=5))
print(x)
print(y)
print(z)

输出:

[‘1’ ‘2’ ‘3’ ‘4’ ‘5’]

[‘0.00%’ ‘0.00%’ ‘0.00%’ ‘0.00%’ ‘0.00%’]

[‘0B / 0B’ ‘577.6MiB / 1GiB’ ’44KiB / 30.92GiB’ ‘0B / 0B’ ‘0B / 0B’]

可以看到:

我们把csv三列的数据分别赋值给了x,y,z, 使用unpack=True

数组中的值都是String类型,使用dtype=str

Csv中有10行数据,但是数组中保存了5行,因为使用max_rows=5

数组中没有输出 id,cpu,mem等信息,因为默认skiprows=0会将首行过滤

使用delimiter=’,作为csv数据的分隔符’

实例2

arr=np.array(np.loadtxt('D:/data/log10.csv',dtype=str,delimiter=',',usecols = (1,2),encoding='utf-8',max_rows=5))
print(arr)

输出

[[‘0.00%’ ‘0B / 0B’]

[‘0.00%’ ‘577.6MiB / 1GiB’]

[‘0.00%’ ’44KiB / 30.92GiB’]

[‘0.00%’ ‘0B / 0B’]

[‘0.00%’ ‘0B / 0B’]]

可以看到:

只显示了csv中的第一列和第二列数据,usecols = (1,2)

因为没有使用unpack=True,所以整体作为一个二维数组进行输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