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投稿中心

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意思)

腊八,又称腊八节,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过了腊八,离春节就不远了,可以说是年前的小“庆祝”。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即将就要到来了,但是很多人对于腊八节的由来是不了解的,那么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呢?

1、由来一:纪念岳飞。抗金英雄岳飞当年率部驻扎在朱仙镇,此时正值数九寒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老百姓给岳家军送粥,士兵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后面便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吃的粥食称为“腊八粥”。

2、由来二:牧女乳糜救佛祖。传说佛祖释迦牟尼曾经在深山修行多年未得结果,并且由于未进食,饿得骨瘦如柴,有一天他到河中沐浴,沐浴过后却因身体虚弱无法爬回岸上,这时一位牧女从旁边经过,将他拉上岸,给他了一碗用米、栗等熬的粥。佛祖吃后精力充沛,来到菩提树下幡然觉悟。这一天恰巧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从此以后,佛门弟子将腊八这一天称为“佛成道节”,同时在腊八节这一天,将粥视为良药,寺庙每年在腊八这天以粥供佛,并向世人布施,受此影响,我国民间也逐渐形成了腊八节吃粥的习俗。《辞海》即持此观点:“腊八,佛教节日,相传夏历十二月初八是释迦牟尼的成道日,中国汉族地区佛寺常于此日举行诵经等纪念活动……”。

3、由来三:纪念明太祖朱元璋。明太祖朱元璋在做皇帝前曾在狱中待过一段时间,当时正值数九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在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他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其他说法4对于腊八节的起源,至今民间都有不同的看法,除了这三种,还有“懒夫妻坐吃山空说”、“煮粥祭祀神农说”、“祭祀八蜡神说”等等。只能说,腊八节的起源,相传不一,不变的是一种文化传统的承继。

有些地区吃腊八粥是有禁忌的,讲究吃腊八粥不过午,一般在腊八节前一天晚上开始熬制腊八粥,第二天早上食用,吃不完的话可以分给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吃,一般过午不食了,还有句俗语叫“早食粥,来年粮食早收”。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