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投稿中心

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意思)

腊八节一到,也就意味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而在腊八节这一天,民间素来有喝腊八粥的传统习俗。而但在北方进入腊八后,人们开始制作腊八蒜了,每个地方的习俗不一样。那么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呢?

1、腊八节顾名思义就是每年的腊月初八这一天,而腊八节这个节日原本是佛教的节日。相传释迦牟尼在成佛之前,出家苦行多年饿得骨瘦如柴,决定不再苦行,这时遇见一个牧女,送他乳糜食用,他吃了乳糜后,恢复了体力,便端坐在菩提树下入定,于腊月8日成道,称为“佛成道节”。佛寺在这天举行诵经,并效法成道前牧女贡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和果实做粥供佛。

2、后来,佛教传入了中国。为了纪念释迦牟尼,表达艰苦修行的决心,各地的佛寺就在腊月初八这天举行纪念活动,并且用谷物果实等熬成粥来供奉佛祖,并向人们施粥,而这里的粥后来也被人们称之为腊八粥。

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腊八粥在民间还有巫术的作用。假如院子里种着花卉和果树,也要在枝干上涂抹一些腊八粥,相信来年多结果实。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