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投稿中心

需求层次理论包括哪几个层次(需求层次理论包括的5个层次)

战略性原则的应用

战略性原则指的是企业在薪酬管理时,要站在企业战略发展和目标的高度,充分考虑企业的战略。除了考虑公平性、竞争性、激励性和经济性之外,薪酬管理还应是一种有助于企业战略实现的管理手段。

企业在设计薪酬政策前,要明确战略目标和规划,明确在战略实现方面,薪酬管理中的哪些因素相对比较重要,哪些因素次之,对每项因素有优先级排序,确定其对战略的重要性。

如何应用薪酬激励理论

通过员工激励让员工持续产生组织希望看到的行为,是薪酬管理的重要目的之一。在薪酬相关的激励理论中,相关性最强的有需求层次理论、激励保健理论、效价期望理论、社会比较理论和综合激励理论五类。

干货:需求层次理论的应用(附案例)

需求层次理论的应用

需求层次理论,最早是由美国的心理学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Maslow)在1943年提出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核心含义是,人们因为心智、环境等的不同,需求各不相同,可以分成不同的层次。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基于三项基本假设。

1.人们的需求影响着行为,没有满足的需求比较能够激发人们的行为,已经满足了的需求则较难激发人们的行为。

2.人们的需求有一定的重要性排序规律,往往是从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到较为复杂的精神需求。

3.人们在较低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才会产生较高的需求。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分成五类,如图所示。

干货:需求层次理论的应用(附案例)

马斯洛需求层次示意图

需求层次由低到高各层的含义如下。

1.生理需要

生理需要指的是人最原始、最基本的生存需求,比如饮食、睡眠、穿衣、交通等各类需要都属于生理需要。这类需求构成了人类在世界上要顺利地存活下去所必备的最基本的需求。生理需要是人类的求生本能,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会成为激发人类行为最强大的动力。

2.安全需要

安全需要是人类获得安全感的需求。人类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灵都需要一个“避风港”,需要一种形式让人类感受到没有这样或那样的风险,以获得这种安全感。当人们不再为最基本的生存问题烦恼后,就会努力开始追寻这种安全感。

3.感情需要

感情需要是人类通过社交寻找感情寄托、获得忠诚感和归属感的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会产生不同感情。人们都希望得到正向的感情,比如上级对下级的关怀、朋友间的友情、亲人间的亲情以及恋人间的爱情等。

4.尊重需要

尊重需要是人类渴望能够被自己、他人及社会认可,获得某种认同感的需求。这里的认同感来源于两个层面:一是自己对自己的尊重,也就是自尊;二是他人和社会对自己的尊重。人们渴望通过行为来获得来自这两方面的尊重。

5.自我实现需要

自我实现需要是人类最高层次的需要,是人类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完成自己的目标、达成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以得到满足感的需求。或者简单地说,是人们都希望通过努力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成长和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它能够帮助我们认清,人们因为成长的背景不同、生存的环境不同、所处的时间阶段不同,有着各种各样不同层次的需求。有时候要激发人们的行为,就需要考虑到人们的不同需求。针对人们独特的需求满足人们的需要,激励效率更高。

但是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人们的需求有时候是复杂多样的,并不一定在低级需要没有满足的时候,就没有高级需要;层次需要之间也不一定有那么明确的界限,有些需求是融合在一起的。

干货:需求层次理论的应用(附案例)

举例

影视作品《西游记》里的唐僧师徒取经团队就是一个小微企业的缩影。在这个五人团队中,每个角色性格鲜明,各有不同。

唐僧品行端正、德高望重,一心只想到西天取经。虽然在取经过程中有时候会显得有些软弱,但他的使命感却非常强烈。取经,是他无论如何也要实现的目标。

孙悟空攻坚克难,能力超群,在帮助唐僧取经的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但他常常离经叛道,不循常规。他会被压在五行山下后来保唐僧取经是因为自己封自己为齐天大圣,惹怒了天庭,天庭制服不了他,把他收官,封他为弼马温,开始他以为弼马温官很大,后来在他知道弼马温真实含义后大闹天宫,被如来制服。在影视作品中,孙悟空的标志性台词是他介绍自己的那句话“俺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猪八戒诙谐幽默,很有心计,但他贪吃,牢骚满腹。猪八戒先是在天庭调戏嫦娥被贬,后来又在高老庄抢亲。对猪八戒来说,似乎最重要的就是吃、喝、睡这类事情。在影视作品中,猪八戒常说的台词基本也都是围绕这些。

沙和尚默默无闻,忠心耿耿,任劳任怨,有执行力,但业绩平平,成就并不突出。他在加入取经团队之后,仿佛找到了组织,有了安全感,他不再只是游荡在流沙河里的一只妖怪。但是他对于安全的追求有些过分,比如在影视剧中,他常说的台词是“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啦!”“大师兄,二师兄被妖怪抓走啦!”“大师兄,师父和二师兄都被妖怪抓走啦!”

干货:需求层次理论的应用(附案例)

白龙马在影视作品中除了出场的时候是条龙,几个关键时刻变成人,几乎大部分时间都是以一匹马的形态存在,但是他同样忠诚和任劳任怨。影视剧中因为吃了唐僧的白马,被罚与唐僧团队一起取经,而在取经过程中与唐僧团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如果说影视作品《西游记》中取经团队中的这五个角色的行为表现分别代表着需求层次理论的五个层级。请思考一下,他们的需求分别落在哪个层级上呢?

参考答案如下。

唐僧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唐僧的关键词是目标、意义和价值。他希望通过西天取经这件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完成一个宏伟的目标,希望成为那个自己想成为的人。

孙悟空是尊重需要。孙悟空的关键词是被欣赏、成就感和被尊重。不论是自封名号,还是他不断地告诉别人自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其实都是内心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和认可。

白龙马是感情需要。白龙马的关键词是友情和归属感。

沙和尚是安全需要。沙和尚的关键词是秩序、安全。

猪八戒是生理需要。猪八戒的关键词是吃、喝、睡。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