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投稿中心

服装产品经理职责内容(主要职责及必备的6大技能)

哪些工作是产品经理该做的,哪些工作不是产品经理该做的,这个问题常常让产品经理本身都感到很困惑。导致这种困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职责界定不清。那么如何界定产品经理的职责呢?下面我们从职责目的、工作关系、主要职责、能力要求等方面来进行说明。

产品经理的岗位职责是什么

1、 明确职责目的

产品经理的职责目的是什么?答案非常明确,就是要确保所管辖产品的成功。那么,什么是产品的成功呢?产品的成功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产品经理要确保产品合理的市场导向;第二,产品经理要确保产品及时上市;第三,产品经理要确保产品盈利。

2、 理清工作关系

为了确保产品的成功,产品经理必须在企业内外部广泛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经理在企业内外部的直接工作关系如下:内部工作关系:包括研发、生产、市场、销售、服务、物流、财务、法律、只是产权等岗位。外部工作关系:包括客户、供应商、代理商、媒体、公关、行业协会等。

3、 履行的主要职责

为了确保产品的成功,一般产品经理需要履行以下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在产品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其工作重点会有所不同。

主要职责 具体任务

进行市场研究

建立情报收集渠道进行日常性的市场调研,如潜在需求、产品反馈、竞品情况等组织专题性的市场调研,如新产品可行性研究、客户满意度调查等

进行产品规划

收集和组织新产品创意进行新产品项目可行性分析进行产品战略规划进行产品路线图规划制定产品业务计划制定并下达产品开发需求(需求一定要明确,避免后期扯皮)提出产品改进和升级建议

产品开发的监督和指导

指导开发人员理解客户需求和产品需求参与产品开发项目各阶段的审批把控开发进度,做好开发进度表协助解决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产品营销管理于支持

组织新产品上市和市场部、营销部共同制定产品营销目标和实施计划组织制定产品营销策略编织产品销售工具包对销售人员和市场人员进行培训支持销售人员工作,如参与拜访客户、协助制定解决方案、提供价格建议等支持市场人员工作,如参与市场活动,撰写软性文章,参与广告的策划等监控产品营销绩效,发现问题,并提出对策或建议

4、 能力要求

产品经理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产品经理能力描述了产品经理所需要掌握的6类关键技能。

1、 时间管理能力

时间管理能力指能够聚焦重点任务,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产品经理需要处理多项并行的工作,而且应急性工作较多,做不好时间管理则非常容易陷入琐事之中。所以时间管理能力对产品经理尤为重要。

2、 项目管理能力

项目管理的关键技能包括项目范围、时间、成本、质量、风险、人力资源、沟通、采购等领域的综合管理。在产品经理的具体任务中,无论是组织市场调研还是组织新品上市,大部分任务都可以归类为项目。

3、 沟通能力

基本的沟通能力包括同理心、倾听、发问、表达。产品经理不仅要擅长与不同性格的人员沟通,还要擅长与不同职能部门的人员沟通。产品经理还要掌握一对多的沟通技能,如会议主持、商务演讲、销售培训等

4、 领导力

产品经理的领导力就是以正值、敬业、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建立信任,以愿景、产品定位等引领各部门的工作方向,并通过与各部门分项信息、不断沟通,最终达成共识。沟通能力和领导力能够帮助产品经理通过他人完成绩效。

5、 技术能力

产品经理应具备一定的相关领域技术能力,包括对技术规范的了解。这是产品经理和技术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协作的基础,也有助于产品经理洞察技术发展趋势。主要包括:硬件、软件、结构、包装等相关知识。

6、 业务能力

  • 业务能力主要指全流程的产品管理能力,包括市场管理能力、需求管理能力、产品规划能力、组合营销能力、销售顾问能力等。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