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投稿中心

支付宝博时基金靠谱吗(浅谈博时基金可信度)

博时基金在支付宝有1200万粉丝,为何这么牛?

疫情冲击,引擎轮换,公募基金数字化转型正当时。

“1-4月份,博时基金在财富号上的销售规模为,同比增长了近60%。”5月19日,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负责人吴伟杰向懂财帝表示,更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年初,博时旗下一支科创板主题新发基金,在支付宝理财平台的募资规模超过了托管行,其占比超过50%。

与此同时,今年前三个月,另一家基金公司在支付宝理财平台的基金保有规模与2019年底相比,增长了40%,电商渠道销售规模占该基金公司总资产规模的比例超过25%。

行业涌动,基金营销网络化、数字化已逐渐成为主流大势。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第三季度末,网销基金规模就已达10.8万亿元,其中通过线上销售公募基金占比达到81%以上。

追根溯源,是以支付宝理财为代表的流量平台,与以博时基金为代表的基金公司不断加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结果。

如今,数据中台管理、大数据分析、AI千人千面、场景化运营……已成为常态。

在科技的助力下,二十年公募基金行业,正要开始焕发新生的活力。

博时基金在支付宝有1200万粉丝,为何这么牛?

数字化生存

“渐进思想是创新最大的敌人。”尼葛洛庞帝曾说。从1.0到2.0,从东方财富等门户网站,到支付宝理财等移动端平台。两次互联网浪潮下,基金行业的传统模式与格局早已被打破。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行业内“二八分化”的趋势已经极为显著。在2019上半年13.94万亿元的总资管规模中,行业排名前10家公司就占据了6.28万亿元,占行业总资管规模比例的45%,而行业前20家公司合计资管规模为9.36万亿元,占比高达67%。

强者恒强。回顾发展历史,这一方面,归因于头部公司在财富管理与投研方面的长期积累的强大实力;另一方面,则归因于头部基金公司对金融科技的重视与持续投入。

以博时基金为例,早在2010年时,博时基金就投资研发了用于投资标的自动估值IROBOT机器人。之后,博时不断加码金融科技,将内部自主开发的IA系统逐渐发展成为数据中心,利用基金日历实现对基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2017年,博时基金与微软达成技术合作。通过微软的运维一体化(DevOps),帮助博时基金建立大型开发团队管理体系,构建大型、复杂系统开发能力及产品化系统开发能力……

博时基金在支付宝有1200万粉丝,为何这么牛?

后发先至的背后,是科技的持续赋能。2019年平安基金在科技上的投入就超过了1亿元。此外,平安基金还背靠平安集团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对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各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事实上,除基金公司外,第三方营销渠道平台也在积极寻求数字化变革。

支付宝理财正是其中的佼佼者。2015年8月,拿下基金销售牌照的蚂蚁金服推出了“蚂蚁聚宝”APP,即后来的蚂蚁财富,如今,用户点进支付宝上的“理财”tab就能使用相应的服务。

几年间,凭借蚂蚁金服在区块链、大数据、AI等技术上的进击,支付宝理财平台迅速形成了先期风险偏好诊断、用户画像塑造、标签化管理、AI智能化推送基金理财产品等全链路流程。

数据显示,2018年蚂蚁基金营收为14.04亿元,而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营收则为10.65亿元。仅仅五年时间,蚂蚁基金就依靠科技实现了对行业龙头的超越。

博时基金在支付宝有1200万粉丝,为何这么牛?

私域流量

私域流量指是不用付费,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频次,直接触达到用户的渠道。如今,有6亿人在支付宝上理财,基金财富号正成为公募基金行业中最大的私域流量池。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博时基金财富号粉丝数已经达到1288.5万,而在3月底时,这一数据是1034.3万。

在过去,银行代销、基金公司直销的时代,维护好这样庞大数量级的用户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传统渠道下,基金公司往往很难直接触达用户,能提供的用户体验和积累的用户数据维度及量级较小,营销效率低下、营销成本较高,同时难以实现营销深度互动和效果分析。

而随着营销渠道逐渐从To B向To C的转变,支付宝上财富号的出现使得基金公司深度服务用户变为现实。

“支付宝理财平台的工作人员每季度都会给我们做培训,带我们分析、理解运营数据。”在吴伟杰看来,支付宝理财平台在秉承阿里开放、兼容的态度下,选择的是与基金机构共成长的道路。

降维运营、产品分类专区、用户数据的实时更新……在支付宝理财平台的助力之下,各基金公司的运营模式开始从“粗放”转为“精耕细作”。

特别是针对短期内急剧增长的基金用户群体偏小白、偏年轻,投资产品固收化的特点,基金公司通过支付宝理财平台的数据管理中台了解每个用户的风险偏好与消费特点,借助AI智能推送为每个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产品推送。

而从成本上看,由于运营的日渐精细化,在私域流量池内,基金公司多次触达用户的成本几乎为零,并且还能够大大提升用户的产品复购率。

疫情突然来袭,线下流量全面枯竭,基金机构们纷纷转战线上。在支付宝理财平台的帮助下,视频直播开始成为公募基金行业的新风口。

支付宝理财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后两周,共有近百万人次在支付宝内观看了理财直播,人数较节前增长63.8%。其中90后是观看理财直播的主力军,占到近4成,另有近13%的直播观众是中老年。

此外,购买转化率、市场份额占比也呈现增长态势。2月,基金申购交易日均翻了4倍。以3月9日结束募集的“国投瑞银港股通价值发现基金”为例。该基金募集规模近20亿,其中,电商渠道贡献约2亿销量,仅支付宝理财平台的销量便达到1.5亿。

博时基金在支付宝有1200万粉丝,为何这么牛?

陪伴

“在2017年之前,互联网平台都在追求获客。但如今,会花费更多精力去经营现有存量客户。”吴伟杰表示,随着流量枯竭,获客成本增加,存量客户的管理开始成为公募基金线上运营的重中之重。

与多家基金不同的是,博时基金财富号会充分利用等30多个工具、功能和资讯服务来做好用户的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流程陪伴。

并且博时基金互联网运营团队还打造了近100个场景,运营团队会根据数据分析,提升用户粘性。

除此之外,让人感到有温度与情趣的是博时、富国、银华等基金IP角色的推出。

博时基金在支付宝有1200万粉丝,为何这么牛?

博时基金”小博/小时”、银华基金“姐妹花”、富国基金“富二姑娘”、国投瑞银“睿掌柜”、万家基金“猫叔”……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加深了用户与基金机构之间的理解与互动。

由于一般投资者对专业概念的不熟悉,因此在博时基金的直播中,往往会由平常更贴近用户的运营人员与当客户进行对话,让用户更能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与理念。

据支付宝理财平台数据显示,在博时基金首场直播中,其基金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000万。而更关键的是,在观看直播的近9万名客户中,观看平均时长达到了23分钟,这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博时基金在支付宝有1200万粉丝,为何这么牛?

大鱼大水

数十万亿级公募基金正与坐拥6亿级用户的支付宝理财平台相互交融。

据易观国际预计,2025年基金行业将全面进入数字化阶段,而用户将是数字化渗透的第一突破口。

“我们非常重视客户的盈利体验,只要是好的基金产品,在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前提下,我们会提供给客户选择。”吴伟杰认为数字化转型只是手段,服务用户才是核心。

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演进,基金运营将逐渐替代管理,用户与基金机构之间的关系将更为亲密。

超级理财平台已经诞生,它拥有如同大海一般的生态与流量。而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依旧在角逐,他们如同大海里的鱼竞相追逐。

进击十年,大鱼大水。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