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投稿中心

企业协同管理案例(集团内部协同管理办法)

项目管理–商业项目群如何做好协同管理?

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快速变化的节奏。现在许多商业地产管理公司都趋向“项目化”。一个“项目型”的商业地产管理公司,在同一时间管理多个商业项目,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尽管现在有的商业地产管理公司实行了商业项目集成化管理,但是大多数还停留在单个商业项目的纵向集成上,范围很有限,对商业项目的横向集成较少。如何同时管好多个商业项目,以实现商业地产管理公司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当前商业管理公司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

从商业项目管理的角度来看,有很多的商业地产管理公司还停留在对单个商业项目孤立、隔离的传统管理模式上,即无法保证商业项目与商业项目之间的有机联系,也无法保证商业项目目标的实现与公司战略目标的同步。

数字化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大大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模式。使多商业项目复杂系统的有效管理成为了可能。主要有两种理论和方法:一是商业项目组合管理,另一种是商业项目群管理。前者主要针对多个相关或不相关的商业项目投资组合管理,后者主要针对多个具有一定关联或共同战略目标的商业项目统一管理。

商业项目群管理。即在管理一组具有共同战略目标的项目过程中,把这些商业项目当做一个商业项目群,使得组织能够从此商业项目群所提供的变化或成果中获得收益。也就是说,商业项目群管理通过对具有共同战略目标的多个商业项目进行整合管理而获得比单个商业项目之和更大收益的一种管理方式。对商业项目群的管理,是一个如何实现“1+1>2”的问题。针对单个商业项目,商业地产管理公司不可能都配备一个项目班子。因此,协调商业管理公司资源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商业管理公司效益的好坏,商业管理公司经营的成败也越来越依赖于商业管理公司所拥有的资源之间的协同运作。合理地规划商业管理公司资源、最大程度地挖掘资源的使用价值,使各种资源能够发挥协同效应、产生协同经济,是商业项目收益最大化的关键。显然,加强多商业项目之间的协同,是商业项目群管理的关键问题协同是商业项目群管理的本质

因此,本文基于协同思想,站在商业管理公司的层面,建立商业项目群协同管理模型,从协同的角度对商业项目群运行机制进行探索性研究。

在商业项目群管理中,主要有两个问题

一是商业项目之间为了共同的战略目标而联合成一个商业项目群,但如何去建立共同体的问题。

二是联合效益比单个商业项目的效益之和大,但如何去实现的问题。

从商业管理的角度:借用投资收益率(ROI)确立了“协同”的经济学含义,即协同表达了1+1>2的理念,也即商业管理公司的整体价值大于商业管理公司各独立组成部分价值的简单总和。

从自然的角度:系统的各部分之间相互协作,使整个系统形成微观个体层次所不存在的新质的结构和特征。

协同是具有共同目标的人们之间的特别联合,建立共同理解并创建新的目标。

协同在商业项目群管理中的运用就是去营造一种协同环境,在组织中构建一种联系紧密、目标统一、资源整合的系统结构。

笔者认为商业项目群协同管理就是连接组织内各个部门或人员,整合组织内部的知识资源。协调组织内部各个系统,使其保持目标明确、协调一致,促进商业项目群目标的实现,并使商业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能以整体效益最大化的方式去运作。因此,可以看出协同对于商业项目群或项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在组织中,经常需要跨职能部门进行运作,需要相当多的协调合作。由于商业项目群中各项目之间的依赖关系,以及商业项目群与其它商业项目群或商业项目之间需要进行协同。在实现商业项目目标的过程中往往具有各自约束、相互联系的特征;

(2)经常跨组织进行商业项目实施,与外部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一起完成商业项目群和商业项目。

(3)合作者都试图创造性地得到一些新的成果,追求创新收益的动力,所以需要商业项目及其于系人通力合作。

(4)我们经常面对资源约束和工作的压力,必须与他人协同工作,共享某些资源、技能和知识等。

协同能带来很大的收益,大家都很清楚。但很多情况下协同并没有很好地实施。

针对这种情况:要分析在商业项目群和商业项目协同中所面临的障碍,必须提出实施协同的措施和建议,最后分析协同能带来的部分或全部好处。

商业项目群管理更侧重于组织的战略,通过对商业项目的孤立性、模糊性的改善,以及对组织发展和最终产品的统筹,获得更大的收益;而项目管理注重计划和执行,并提交最终产品。一个项目群通常是为了实现一些有时会相互冲突的目标,与单个商业项目相比,有一个更广泛的商业管理公司目标;而单独项目的目标是完成一个事先设定的结果。总之,商业项目群管理不同于商业项目管理,两者虽有联系,但商业项目群管理有其特点。

商业项目群管理并不是对项目管理的修补而是在更高层面上对多个商业项目进行协同管理的一种方法。一个商业项目群就是通过对现有商业项目分组或定义新的商业项目,将目标集中于组织战略的一个架构。通过相互协作的方式管理项目,以获取附加收益。商业项目群管理和商业项目管理的本质区别可以用表1来描述。表1中的这些区别,对于认识商业项目群协同运作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尽管项目群这个术语被广泛定义,但是商业项目群管理的一些基本作用还是比较一致的。事实上,许多项目经理错误地认为一个商业项目群就是一个“大项目”。用一般的商业项目管理方法,反对运用描述组织结构和流程等方法来协调和指导相关项目。

表1:

项目管理—商业项目群如何做好协同管理?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