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投稿中心

养育孩子至18岁占用家庭支出一半以上(有娃的家庭都要注意了)

近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卫健委联合举办了人口发展战略和托育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托育服务就是半岁到3岁的婴幼儿不再由家里老人或者专职爸爸、专职妈妈来带,而是进入社会化的育幼服务机构,这是随着我国人口发展进程以及家庭养育观念变化出现的一项新事物。

孩子花家庭一半收入 普惠托育可减育儿成本 你有生孩子的愿望么

相关调查显示,一个孩子从出生至18岁的平均养育支出已占家庭支出的一半以上。双职工家庭生育孩子的顾虑之一就是“没时间”“没人照顾”,如果做全职爸爸妈妈则会加重家庭负担。今明两年投资16亿元,支持建设了16万个示范性托位,在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中,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作为减轻家庭养育负担的关键举措。

孩子花家庭一半收入 普惠托育可减育儿成本 你有生孩子的愿望么

想法是好的,但是说两个自己比较疑虑,也是担忧的方面。

一、目前托育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是否能做到位。毕竟托育不是看自己的孩子,是让别人看,看护的叔叔阿姨是否能够做到对宝宝好,相信每个家庭,每个家长都会有疑虑。因为即便是现在很成熟的幼儿园,也经常发生这样那样孩子被老师体罚的事情。同时,有国外机构调查发现,孩子的智力发育50%左右是在4岁之前完成的,约30%是在4~8岁间完成,0—8岁孩子将完成智力发育的80%,父母能否在这个阶段高质量的陪伴孩子,是孩子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假如放在托育机构,对孩子智力和亲情以及人格的形成遇到的问题都要慢慢来探讨和验证。

二、很多家庭养育0-3岁的孩子,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相关调查显示,一个孩子从出生至18岁的平均养育支出已占家庭支出的一半以上。即便放入托育机构,相信以目前的导向来说,托育机构不是免费的,也就是说要花钱让别人帮自己带孩子,这样其实跟找住家保姆没有什么区别,即便是普惠托育,能普惠到什么程度呢?普惠的过多,托育的时候提供给孩子的食品的质量是否能得到保证。如果想让孩子跟家里过得一样舒适,那么托育家庭经济上必然还是大幅的支出。同时还要天天接送孩子,而0-3岁的孩子每天接送,还容易因为空气、卫生抵抗力等原因生病,这又将是一大笔开销。家长必然顾虑重重。

孩子花家庭一半收入 普惠托育可减育儿成本 你有生孩子的愿望么

目前,我对普惠托育还是存疑的,实施会实施,但是会有多少家长认可,我刚才提到的两点疑虑是否能得到完美解决都不确定。但毕竟是个新鲜事物,也肯定会有家长去尝试。

但是要是延伸到生不生孩子的问题,中国人的理念,其实跟花销超不超过家庭支出一半没什么联系。就算花的更多,那也是为了孩子花的。大人挣钱不就是为了孩子花的么?

生儿育女的传统思想还是扎根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如果单比较有没有孩子对一个家庭的影响的话,那必然是没有孩子要过得舒心。

孩子花家庭一半收入 普惠托育可减育儿成本 你有生孩子的愿望么

我有个同学大学毕业成了北漂,几年后,跟老公结婚,但是我从来没见过她在朋友圈秀过宝宝,一问跟她来往比较多的女同学,才得知原来她跟她老公是丁克一族。再翻翻她朋友圈,除了工作的内容外,基本上都是吃喝玩乐,生活非常惬意。

我原单位曾经有两个姐姐,一个50未嫁,一个也是丁克,丁克的那个姐姐的老公还是某电视台的大领导之一。她们基本上也是过得自由自在,经济自由,手里有两套房子,又有各种单位福利,后半生是不愁的。

但是实际上也能看得出她们很喜欢小孩,不过不是像为人父母那样喜欢,就是单纯的喜欢,觉得孩子好玩,可爱。

而为人父母大家都知道孩子在家中跟不在家里的感觉,孩子身上的乐趣也是金钱所无法弥补的。

孩子花家庭一半收入 普惠托育可减育儿成本 你有生孩子的愿望么

看看中国整个历史,整个社会,不会因为没钱就不生孩子。反而越贫困的地方生孩子越多,因为在那些地方,既然家庭财富少了,孩子的数量反而成为了另类的财富,孩子越多,家族越强,也就更愿意生。

而反观现在的国际性都市,北京上海广州,人口生育率已经到了负值,是生不起孩子么?真不是?也不是养不起孩子,是养不好孩子。因为大城市的养育成本太高。调查里说孩子18岁前花销超家庭支出一半,但是放在这些城市的话,那就不止一半。而且这些城市的年轻人的思想是比较前卫的,不想要孩子,那给钱也不会要的。

孩子花家庭一半收入 普惠托育可减育儿成本 你有生孩子的愿望么

虽然我有孩子,我也知道经济成本太高。一个孩子养得都累,如果养两个那经济生活条件必然是大幅度下降,而且又要重新开始接送孩子上下学、天天家里做饭的历程,想想都头疼,有的经历经历一次就够了。当别人要建议我要二胎的时候,我就会会心一笑,不好意思,一个养着都费劲,二胎算了。有个大号玩的还凑活,就不用再建小号了。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