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创业资讯

教育焦点 | 通过‘以读促写’的模式绘制故事导图

  在天津惠灵顿幼儿园,基于核心书籍的“以读促写”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教学中的重点,同时也使得孩子们成功地获得了高效的写作能力。

  在您阅读这篇文章之前,请先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写作?我们写作是为了交流。人类最基本的交流方式是手势和语言。因此,想要提高写作能力,还有什么比手势和语言更好的起点呢?‘以读促写’的模式可以促进学习者从模仿到创作再到自主运用故事内容,一步一步完成写作目标,并可以适应任何阶段语言学习者的需求。

  在这所天津国际幼儿园,孩子们日常会接触到传统童话故事,其中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故事语言,例如“很久很久以前”。而‘以读促写’便将这些语言作为起点。孩子们通过熟悉的、重复的语言来阅读故事,这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习得故事中的词汇。同时传统故事中通常会有一些动物角色,这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除此之外,故事中选用的动物名字大多由CVC组成(辅音、元音、辅音),例如英文中的“pig”、“fox”、“hen” 等等,这些简单的单词更便于孩子们拼写和阅读。

  在学习故事时,老师会设计出一系列的动作来匹配故事中的人物、动作和剧情。全班一起多次地带着动作去复述故事。这种复述方式增强了孩子们在复述过程中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孩子们对于故事的理解力。例如,他们用手来表示打开书籍,以此动作标志故事的开始,也对应了故事语言“很久很久以前”。重复这些动作有助于孩子们更好地记忆完整的故事。

  现在,这所天津民办幼儿园的孩子们已经可以熟练运用故事语言及动作,这也为故事导图的教学提供了很大帮助。为了不破坏复述故事的流畅性,老师会在学生复述故事时快速画出一些没有细节的图画,并画出箭头标明剧情顺序。之后,我们会分小组复述故事,同时让孩子们写出角色名称以及关键词。

  最后,在写作中添加连接词和短语。例如:"突然"、"然后"、"接下来"和"晚些时候"等等。这些连接词和短语可以帮助孩子们初步形成‘段落’的概念。然后孩子们会绘制自己的故事导图并与朋友分享,从而检测自己是否遗漏任何故事中的关键部分。当这些准备工作完成之后,他们已经具备叙事及写作能力了!

  在这所天津国际幼儿园,基于核心书籍的“以读促写”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教学中的重点,同时,5也使得孩子们成功地获得了高效的写作能力。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