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故事语录 > 创业点子

营销商学院介绍,带你了解什么叫“商业模式”

您好!欢迎关注异贝!异贝是中国8000万中小微企业忠实的朋友,与您一起成长。今天与您一起分享:刘润老师的5分钟商学院营销案例~商业模式

一切商业的起点,都是用户获益,我们“理解用户”,理解什么才是真正让用户获益;我们“打磨产品”,产品是让用户获益的工具。但是,怎么让用户获益的同时,我们自己也能成功呢?我们将“找到模式”,找到让“用户获益,企业成功”的“商业模式”。

2017年,阿里旗下的生鲜超市“盒马鲜生”一夜爆红,用户非常喜爱,企业快速盈利。很多传统超市前去学习后,颇有感触:他们真会“理解用户”,牛奶只卖当天的,我们要学习;他们真会“打磨产品”,食材都是产地直供的,我们要学习。

这些纷纷学习盒马的传统超市,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几个月后 …… 倒闭了。

啊?怎么学先进,学着学着学成了先烈呢?

这是因为,他们学了盒马看得到的用户思维、产品思维,却没学它看不到的“商业模式”。

概念:商业模式

什么叫“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专家,北大教授魏炜说:商业模式,就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而如何更有效地组织利益相关者,优化交易结构,就是“商业模式创新”。

那盒马的商业模式,或者说交易结构,是怎样的呢?

侯毅说,盒马还处于策划阶段时,阿里集团的CEO张勇,就对他提出了四个要求:

1) 要从线下,往线上导流;

2) 线上要做到,3公里内30分钟送货;

3) 线上的收入,要大于线下;

4) 大到每日至少5000单,产生规模效应。

你可能会奇怪,这四点居然不是“用户思维”,比如:让用户宾至如归;也不是“产品思维”,比如:卖最新鲜的产品。

用户思维、产品思维难道不重要吗?当然重要。但是,传统超市,也希望用户宾至如归,也希望卖最新鲜的产品,而且他们可能已经在原有的“交易结构”下,做到了“极限”,我们必须、也只能在“交易结构”上创新。

传统超市的交易结构是什么?

店铺租金,一直是传统超市绕不过去的大山,所以他们最看重“坪效”:每平方米的店铺,一年创造多少收入。它的“交易结构”是:

坪效 = 线下收入 / 店铺面积

而盒马呢?张勇提出的四点要求,本质上是把盒马定义为了“被线下门店武装的生鲜电商”,强调了电商的主体性,所以盒马的“交易结构”是:

坪效 = (线上收入 + 线下收入) / 店铺面积

在这个交易结构下,如果线上收入真能大于线下,它的坪效就有机会做到传统超市的2倍,甚至更高。为此,盒马创新了很多打法,比如在超市里开餐厅,比如只能用APP买单,比如在头顶上安装传送带等等。

到2018年1月,盒马在全国开了25家门店。营业半年以上的门店,线上收入,真的超过了线下;甚至有些门店,线上收入已经是线下的2倍以上。盒马的坪效,也因此总体做到了传统生鲜超市的3-7倍。

这就是“商业模式创新”,借助一切可能的技术、工具,优化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让用户获益,让企业成功。

异贝运用:

那我也能像盒马一样,通过优化“交易结构”,让用户获益,让企业成功吗?当然可以。

出租车不知道谁要用车,乘客不知道哪里有车,因此,大量出租车在空驶,乘客在空等。这个低效的交易结构,可以被优化吗?当然可以。你可以借助互联网,高效匹配出租车的供给和乘客的需求,减少空驶和空等时间,用优化的交易结构,对传统模式“降维打击”。这就是“滴滴打车”。

在异贝的商家,如果你一家餐饮店老板,你可以通过异贝系统来实现线下扫码领现金劵,避免客户结帐时找你打折,还可以抓掉随行客的数据;可以线下扫码下单直接支付,省了至少两个服务员的工资;可以让客户完成支付后直接送折扣劵,让他下次再来;客户离店时,你还可以告诉客户,下次再来时可以线上预约时间、包厢、人数、备注是否特殊需求,直接支付后,到时间上桌就可以来开吃了,节省了需要上菜的时间。客户在你店内的时间利用率越高,你的坪效就越大!当然异贝对全品类行业还有更多的应用,不同有效的营销活动方案尽在异贝。“一种商业模式”,有的人换回了全世界,有的人却一无所获。为什么?因为“交易结构”的不同。你“拿什么”与这个世界交易很重要,你“如何”交易,同样重要。

今日思考题: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机会。你见过哪些行业的交易结构,有机会被今天的科技优化吗?这里面有怎样的商业机会呢?欢迎你在留言区分享,与大家一起,过过招。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PTU@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立刻删除。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暂无

E-mail:ptu@foxmail.com

工作日:9:30-18:30